2024年04月27日

青海省血液中心简介

2020年09月14日 10:25

阅读: 9064

青海省血液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座落于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路东建新巷8号,于2020年12月搬迁至西宁市城北区廿里铺镇二十号路,总占地面积为20亩,总建筑面积为14995.21平方米,承担着西宁地区58家医疗单位的临床供血和全省急救用血的调配和保障血液安全的重任。

青海省血液中心成立于2000年9月,座落于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路东建新巷8号,于2020年12月搬迁至西宁市城北区廿里铺镇二十号路,总占地面积为20亩,总建筑面积为14995.21平方米,承担着西宁地区医疗单位的临床供血和全省急救用血的调配和保障血液安全的重任。肩负着西宁地区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及临床用血供给及全省突发应急、临床急救的血液调配和供给,全省血站的质量管理、质量控制及血站、临床输血科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已开展白细胞过滤、血浆病毒灭活、血液辐照、稀有血型血液深低温保存、浓缩血小板、疑难血型鉴定及配血、产前血清免疫学的检测、新生儿溶血病血清学的检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血清学检测、输血反应的血型血清学检测等业务,拥有先进的专业仪器设备。是一个门类齐全、设备先进、技术力量强的省内一肩多职的采供血龙头单位。

自成立以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和科学合理用血的宣传活动,使我省无偿献血、成分输血实现了质的飞跃,自2004年10月至今我省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同时,中心不断改善献血服务环境,注重提高献血服务质量,在西宁地区建立了固定献血屋、固定献血车采血点、流动采血点等无偿献血点,为广大无偿献血者提供全年无休献血服务,在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设有综合办公室、党务人事、财务科、业务科、质量管理科、基建采购6个行政职能科室和献血办公室、社会服务科、质控科、输血研究室、检验科、成分科、供血科、体采科8个业务科室。

中心始终以保证血液质量为最高宗旨,以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为首要职责,以献血者和受血者为关注点,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2004年依据原国家卫生部QMP项目和ISO9000:2000建立并实施中心A版质量管理体系,随着《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血站技术操作规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为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满足中心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经过了从2007年的B版、2008年的C版、2009年的D版到2012年的E版。2014年,中心依据GB/T 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标准,积极导入卓越绩效模式,2016年和2018年以申报第二届和第三届青海省质量奖为契机,在中心全面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7年中心被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AAA级质量信用单位。2020年中心实施了以“减负”为目标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换版,形成了F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依据中心实际每年持续进行评审修订。不断的换版和修订工作,逐步实现了“写你所做、做你所写、记录你所做、监控和持续改进、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中心质量管理目标,保证了中心采供血各项工作质量有标准、工作有程序、管理有制度、岗位有职责、操作有规范、运行有监督,坚持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以确保持续保障血液(服务)质量,满足献血者、医疗用血单位及受血者和相关方的需求。

中心成立初期建立了血站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计算机信息网络化管理。2005年建立了全省血站血液管理信息系统,2011年顺利上线了新版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并每年对血液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和优化,满足计算机系统对采供血业务全过程管理和控制,积极推进规范化、标准化血站质量管理,2015年上线中心门户网站(https://www.qhbc.org.cn/)和微信公众平台,不断提升中心软硬件综合实力,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2001年10月,成立了青海省血液中心HIV初筛中心实验室。中心检验科在开展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输血感染预防和控制室间质评、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和省临床检验中心室间质评活动,在历年室间质评活动中,各项检测指标均为优秀。中心成分科于2003年被确定为我省血站系统唯一的省级医学重点实验室——成分血实验室。同时为满足临床对Rh(D)阴性血的需求,中心建立青海省稀有血型资料库和冰冻红细胞库,确保了青海省医疗临床稀有血型的供应,并多次支援周边省市稀有血型患者用血需求。2014年建成青海省首家血站核酸检测实验室,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并承担省内部分血站核酸集中化检测工作。

中心本着以科技促发展的原则,中心领导始终注重科研工作的开展。近几年来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省级课题《青海省安全用血状况的调查》获2004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课题《微量快速定量检测脂肪血技术的研究》获2011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获得国家专利3项。《西宁地区Rh(D)阴性红细胞深低温保存研究》2008年获“国内先进水平”科技成果,《青海省临床输血质量管理规范建立及应用推广研究》2014年获“国内领先水平”科技成果。2012年5月,中心正式加入青海省质量管理协会,2015年成为副理事长单位。

经过不懈努力,2007年中心被原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多次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中心党总支多次被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心团支部被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2006年度先进团组织”;同时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中心被西宁市委、市政府评为2006-200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中心体采科2003年被共青团青海省直属机关团工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中心在2008年四川“5.12”抗震救灾工作中,被原省卫生计生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被中国科教文卫体工会授予“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称号。

   称:青海省血液中心

   址:西宁市城北区廿里铺镇二十号

邮政编码:810000

        电 话:0971-8290006 

阅读:9064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扫一扫,下载爱献血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