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供血科简介

2020年09月09日 10:31

阅读: 7334

供血科是血液中心的窗口科室,是血液发放前最后的质量把关部门,是血液通往临床的“桥梁”和纽带。

服务宗旨:用周到满意的服务,为社会提供质量可靠、数量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制品。保证临床用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要为降低输血风险把好关。

一、供血科职能:供血科承担的工作任务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血液采集制备计划、血液采集、分离后的储存,血液库存管理,血液温度的监控、血液包装、血液合格与不合格的隔离放行、血液辐照、血液发放、血液运输、储血点的管理,协调指导全省近50家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及全省8家中心血站的紧急调血等。每年向临床供应各种血液成分16吨。

科室现有工作人员7名,科室内设有血液待检库、血液合格库、不合格血液隔离库及血液辐照室。

二、供血科发挥的作用:随着医学技术及输血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安全输血受到人们极大的关注,对供血科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科室的每一项工作还是在延伸扩展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血科作为中心的一个职能科室,是保证血液质量,保障临床输血安全,为临床提供安全、可靠的血液的重要部门。在血液采集入库到最后发往医院之前,都要承担每一袋血液的质量,如果没有把好最后一关,不合格血液发到临床用血单位,就有可能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供血科不但肩负着一袋血的质量,更是肩负着一个患者的生命,同时供血科又担负着如何合理利用血液资源、及时全面地满足临床用血的各种要求的任务,在血液库存紧张的时候,不但要和临床用血医院输血科/血库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还要让医院配合中心的工作,与临床医生、护士、患者做好沟通,把血液用在紧急用血、手术用血的及其他需要输注血液的患者身上。并且供血科作为中心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之一,对中心的形象、信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阅读:7334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扫一扫,下载爱献血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