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检验科简介

2020年10月30日 10:33

阅读: 6817

  检验科承担着西宁地区及海南州中心血站、海北州中心血站、黄南州中心血站、玉树中心血站、贵德中心血库所辖范围内无偿献血的血液检验工作。现有检验人员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生8人。设有血液样本交接组、血清学检测组及核酸检测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筛查项目包括: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病毒抗体(Anti-HC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HIVp24抗原及Anti-HIV1/2)、梅毒螺旋体抗体(Anti-TP)、谷丙转氨酶(ALT)、ABO和RhD血型以及HBVDNA、HCVRNA、HIVRNA病毒核酸检测(NAT)。配置有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全自动酶免处理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型检测系统、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等,通过“人”“机”合作,实现了血液筛查的智能化、标准化和网络化。科室按照《血站实验室管理规范》及《血站技术操作规程》要求,建立了覆盖检测前中后全过程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了所有实验操作规程、设备操作规程、试剂及仪器设备确认程序,制定了具有完整溯源性的血液检测过程记录。
  在历年来卫生部临检中心及青海省临检中心组织的室间质评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科室开展血清学和病毒核酸检测国际室间质评工作,参加了澳大利亚国家实验室HBsAg、抗-HCV、抗-HIV的血清学室间质评和病毒核酸室间质评,成绩优异,这标志着青海省血液中心的质量管理与国际水平接轨。
  2013年8月检验科核酸实验室正式通过青海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成为我省首家通过核酸实验室认可的采供血机构。2015年在常规检测的基础上,开展了HBV、HCV、HIV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缩短检测窗口期,有效降低了血液检测残余风险,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血液安全。检验科简介
检验科简介检验科简介检验科简介
阅读:6817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扫一扫,下载爱献血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