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关于印发《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要点》的通知

2015年06月02日 16:08

阅读: 3955

青血党〔2015〕7号
各支部:
      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5年省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为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和反对“四风”,扎实做好中心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经中心党总支研究,制定了《青海省血液中心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青海省血液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15年4月3日

青海省血液中心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会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采供血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反腐败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廉政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采供血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责任”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中心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支部、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中心党风廉政建设与采供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使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廉洁从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二)坚持原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按照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充分酝酿、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的程序和方法选拔任用干部,坚持用人原则,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真正把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上来,防止和杜绝选人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提升服务理念,进一步推进行风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办事效率。要通过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下科室到一线”、“三好一满意”、“文明服务在中心”、“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树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扬干部职工“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精于求精、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树立新形象,为广大献血者和医疗临床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进一步完善中心廉政风险防控规则和行使职权目录,细化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透明化。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强化对职务权力、职业权力监控,明确监控重点,建设监控平台,实现权力运行的动态防控,推进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
      二、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四风”
      (一)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律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意识,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严格按规矩办事,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约束,认真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各项纪律的行为。
      (二)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省卫生计生委18条实施办法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落实力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三)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对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十六禁”,加大监管工作力度,杜绝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收受回扣等行为。严格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纪录的规定》,完善健全对人事、财务、基建、试剂耗材和招标采购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对有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的,如有发现将严肃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
      三、狠抓制度落实,创新监督机制
      (一)严格党内生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总支议事规则,坚持“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坚决按照廉政准则办事,牢牢守住“廉政红线”,对事关中心发展和职工个人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由中心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自觉遵章守纪,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有关规定。严格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每年定期就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向省卫计生计生委进行报告,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三)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以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廉洁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通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典型案例讲解和外出培训学习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四)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紧围绕决策、用人、审批、财务、监管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定期轮岗,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利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严格责任追究,重大项目及仪器设备等由政府部门进行公开招标采购。 
  四、加大预防力度,坚决遏制腐败
      (一)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作用。中心纪检部门要严格按照“三转”要求,突出抓好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积极协助党总支、各支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大对腐败的预防和查处力度。要建立健全责任分解、督促检查、倒查追究相关制度,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及时向党总支和上级纪检部门报告,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二)把预防和惩治腐败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以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十六禁”为抓手,对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基建工程、工作纪律及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现象,坚决遏制腐败行为,同时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做好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为中心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及时发现和掌握干部职工苗头性、萌芽性、倾向性和意识性的问题,一经发现要及时进行约谈、核实或进行警示诫勉,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违纪行为发展为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德风德风和警示教育,结合重大案件和发生在本行业的腐败行为,要深刻剖析、总结教训、完善制度、及早预防。
      五、强化责任落实,树立良好形象
      (一)认真落实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健全和完善中心惩防体系建设。按照省卫生计生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结合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实际,在认真落实中心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真正把“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督管理和体制创新。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有关部署,认真探索监督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使权力的行使始终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落实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中的监督,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前要充分征求纪检部门的意见,真正形成不愿腐的自律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三)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和宣传反腐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支持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依法执纪水平,为中心采供血事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抄送:省卫计委直属机关党委                               
   青海省血液中心综合办公室     2015年4月3日印发
                                           校对:柴国栋
阅读:3955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扫一扫,下载爱献血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