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谈谈无偿献血认识的几大误区

2017年09月04日 09:06

阅读: 42183

随着《献血法》和血液常识的不断普及,自愿无偿献血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在街头进行无偿献血招募时,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受到传统习俗的影响,对献血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随着《献血法》和血液常识的不断普及,自愿无偿献血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在街头进行无偿献血招募时,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受到传统习俗的影响,对献血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这些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误区一:献血要空腹  在采血车或献血屋内,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献血者献血前,工作人员都会询问其是否进食,如果献血者是空腹,我们都会让其先吃一些为献血者准备好的饼干和蛋糕等清淡食物,或让其先去进食(清淡)再来献血,这充分说明了不能空腹参加献血。因为献血不同于在医院做检验中的空腹抽血,空腹时体内血液血糖含量相对较低,抽血容易引起头晕等不适反应,因此,献血者在献血前两餐要进清淡饮食。这样,既可以保证献血者在献血时处于良好的生理状态,避免献血反应的发生,又可大大降低脂肪血的产生。

  误区二:献血会发胖  献血后,只要正常的休息和饮食就可以了,不需要过分的补充营养,因此身体也不会发胖。如果进食的能量远远大于消耗的能量,那不献血,身体自然也会发胖的。
    
  误区三:献血会传染疾病  首先要搞清楚献血和输血的区别,献血是指献出自己的血液挽救他人,而输血则是输注他人的血液,这两者是有根本的不同。献血从体检化验到血液采集,所有与献血者血液接触的耗材,均为一次性用品,有规范的管理和严格的操作要求,因此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

  误区四:献血会引起贫血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自己的血还不够用呢,怎么去给别人献血?”其实这是个严重的错误观点,首先血液是有再生功能的,人体内的血液不会越献越少,在献过血后,新的血液会很快得到补充。献血前,我们也要检测献血者的血液是否达到我们规定的献血要求,只要献血者符合我们的献血要求,并在规定间隔日期,每次献出规定的少量血液,是绝不会引起贫血的。相反,适量定期献血还有促进机体造血功能的作用。

  误区五:献血会上瘾   献血不是吸烟,没有“上瘾”一说。献血后不会使机体以不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更不会因血液产生过多而迫使献血者不停的献血。更准确的说,正是因为献血不影响健康,爱心的驱使让献血进行到底。
阅读:42183

0

分享: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扫一扫,下载爱献血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